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亮相香港科技周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时间:2017-09-25

        9月24日上午10:00,“创科博览2017”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开幕,大气所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中文名字“寰”)原型系统及其研究成果参加展示。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创科博览名誉顾问、诺贝尔奖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随着各方代表共同推动创科博览2017启动杆,空中飞下无数纸蜻蜓,上面是香港小学生写下的“我的创科愿景”,蕴含着香港小朋友对未来的希望。
        创科博览由团结香港基金会主办,从去年开始每年在香港举办。创科博览2017以“鉴古追今,开创未来”为主题,以中华民族5千年科技发展进程为主线,采用古代科技创造发明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对比、有机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古代在天、海、信(算)等三方面的成果,以及相对应的当代科技创新成就,进一步提高广大香港人民对科技发明及创新发展的认知水平,激发港人的爱国激情,提高港人的民族自豪感。
        此次展出的内容有FAST、暗物质卫星、碳卫星、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发射塔架模型、C919飞机剖面模型等。
        中科院副院长张杰,香港海事科技学会理事、香港海事青年团上校陈伟强,海事训练学院工程师麦昭基,香港大学梁美仪教授,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科技部创发司司长许倞等到寰展位详细了解装置情况并体验AR海洋环流,他们表示香港年轻人对寰涉及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寰的展示将能很好地激发他们的兴趣,有利于两岸科普及学术交流。
        香港青年协会等香港本地媒体对寰进行了采访报道;CCTV、新华社等内地媒体将对“创科博览2017”香港科技展进行相关报道。(大装置办供稿)

开幕式上董建华讲话
开幕式上林郑月娥讲话
开幕式上万钢讲话
开幕式上各方代表共同推动创科博览2017启动杆
林郑月娥、万钢及其他领导巡展
巡展领导合影
张杰参观完“寰”展示内容后与工作人员合影
陈伟强(右一)、麦昭基(左一)体验海洋环流的AR交互设备
陈伟强、麦昭基参观完展示内容后与工作人员合影
科技部创发司司长许倞体验海洋环流的AR交互设备
黄友嘉参观“寰”展示内容,听取魏科博士的介绍
参观者体验海洋环流的AR交互设备
小朋友体验海洋环流的AR交互设备

参观者在海洋环流AR体验区排队等候
参观人员参观“寰”原型系统并观看装置宣传片

参观者在IPAD交互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