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Earth System Numerical Simulation Facility)为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为项目建设法人,清华大学为共建单位。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地球系统各圈层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指标相适应,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专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经理部等层层筛选,大装置英文名为“Earthlab”,中文名取“寰”字,昵称“寰寰”。

装置用于研究地球系统的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及其相互作用,探究上述相互作用对地球系统整体和我国区域环境的影响;融合模拟与观测数据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实现对地球系统复杂过程在中尺度分辨率的定量描述与模拟,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

装置建设内容包括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支撑数据库和资料同化及可视化系统、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及土建配套设施。

装置位于怀柔科学城东部组团密云经济开发区,是北京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怀柔科学城的重要建设内容;项目完成总投资12.55亿元,建筑面积24310平方米,建设周期4年,项目于2018年11月全面开工,2022年10月完成验收,正式对外投入运行

000000.jpg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鸟瞰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