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走进“3.23气象日”
来源:时间:2019-06-25

       今年3月23日是第五十九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旨在凸显太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合理利用气候资源等。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第一次走进气象日,亮相中国气象局园区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上午不到九时,公众已陆续进入互动展区。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一行也驻足参观装置展位。装置办主任张木兰向刘雅鸣局长一行介绍装置具体建设内容,并表示装置已于2018年11月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东部组团密云经济开发区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2022年验收完成。矫梅燕副局长也邀请大装置后续多参加气象局组织的活动,张木兰也对气象局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大装置通过宣传片、宣传册、展板、可视化成果VR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各位市民介绍装置,尤其VR体验颇受广大小朋友喜爱,其中真实立体计算机机房、形态逼真的洋流流动变化让小观众们直呼“酷炫”。当了解到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由于数值天气预报的诞生,以及多年天气和气候预测研究的发展产物,大家也直呼装置来之不易。装置未来将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也引起了市民及业界同行广泛关注。本次活动为广大市民揭开了这一“国之重器”的神秘面纱,深受大家的欢迎,最后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3月23日气象日1.png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一行参观装置展位

2019年3月23日气象日2.png

市民排队体验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