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硬件
       1.计算机硬件平台

建成了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系统,采用国产处理器和加速器,整机峰值计算能力达15.9PF,存储总容量126PB,在专用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的计算平台中性能处于国际领先。

模型.png

      本系统为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和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提供高性能、可扩展的专用硬件平台,为各种模式的高效运行和数据交换提供支撑,同时通过高速网络对外提供服务,并为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支撑数据库和资料同化及可视化系统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
      本系统采用X86架构的通用处理器为核心计算部件,无缝兼容各类地球模式应用;采用面向多模式的动态可重构分区式机群架构,实现多模式的高效耦合;采用立体化、层次化结构和多维TORUS架构的高性能互联网络,提高模式运算效率;采用液冷技术,提升单位能耗所获得的计算能力,降低系统PUE。

模式计算分系统

模式计算分系统

       2.可视化显示平台

       可视化系统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中负责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分析的关键组成部分,为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和地球系统科学数值模拟支撑数据库与资料同化软件提供至关重要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开发不同类型、不同交互方式的展区,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可视化分析、交互探索平台;同时,它先进新颖的展示环境,也为社会公众提供寓教于乐的科普体验。

高分辨率大屏幕展区效果示意图.jpg

高分辨率大屏幕展区效果示意图

球面显示屏展区预期效果示意图.png

球面显示屏展区预期效果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