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气所建所95周年庆开放活动暨2023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活动在装置顺利举办
来源:所办、怀科办时间:2023-03-30

2023年3月18日-3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陶诗言基金会、中科启元教育集团在大气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寰”)园区举办了纪念中科院大气所建所95周年所庆开放活动暨2023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寰晓天下 双碳有我”,旨在向公众科普气候变化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的密切联系、研究全球气候问题背后的强大科技力量,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青少年科普双碳展”。该展览是大气所科技工作者与中科启元教育集团的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同策划的一场专门为广大青少年打造的双碳科普展览。展览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通过通俗易懂的展板讲解、精巧有趣的互动装置和妙趣恒生的科学实验,向公众展示了温室气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来源、介绍了碳源和碳汇的相关知识、阐述了“碳中和”的科学意义,强调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重要价值,让参与者能够从自身做起,低碳生活、保护地球。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623.jpg

品尝二氧化碳制作出的碳酸饮料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620.jpg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548.jpg

参与“青少年科普双碳展”活动

碳中和与碳达峰不仅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参与,还需强有力的科学支撑。本次活动还向公众开放了“地球模拟实验室”科普展厅。展厅以把地球“搬”进实验室、打造地球的“孪生兄弟”为主线,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先进的可视化手段,向公众展示了“寰”的建设成果,让大家直观的了解我国地球系统模式的研究和装置建设的历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双碳”目标、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611.jpg

参观“地球模拟实验室”科普展厅

图片19.jpg

排队参观硅立方

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深刻的了解“寰”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重大作用,郑伟鹏、唐晓等青年科研人员还为公众带来了多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从数值预报工厂和大气科学的开端讲起,为公众普及了“寰”的前世今生,并通过人类碳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未来气候将如何变化、北京地区大气污染过程模拟、作为老百姓该如何防治大气污染问题等公众关心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公众解释了“寰”的作用,并就大家关注的各类气候环境问题、大气污染问题等进行了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616.jpg

微信图片_20230330135608.jpg

收获满满的科普报告

活动结束前,每位参与者都收到一份别出心裁的纪念品——“寰晓天下 双碳有我”种子卡,只要按照说明“播种”,卡片在不久之后就会发芽变成绚烂的花朵。通过一张张卡片,我们不仅仅是在现实中播下种子,更希望能在公众心中播下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绿色“种子”,期待心中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之时,便是双碳目标达成之日。

正文图片1.jpg

    “寰晓天下 双碳有我”种子卡

图片12.png

展板上的“绿色”宣言

本次活动由所科普办、怀科办、工会通力协作组织,从3月18日开始累计开放5天,共举办活动二十余场次,接待在校中小学生、中科院系统内职工、社会各界公众和团体等参与者近1000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所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