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气所研究生部参观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来源:装置办公室时间:2023-03-01

2月22-23日,由中科院大气所研究生部主办的2023年学生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东区的中科院大气所密云园区召开。22日中午,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中科院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及学生干部一行近50人参观了园区内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装置)。中科院大气所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主任及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张木兰和曹美春博士等人陪同参观。

张木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的基本情况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历程。张木兰表示,装置在推动地球科学、计算科学、生态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对于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具有历史性意义。之后曹美春带领大家参观了装置展厅——地球模拟实验室以及高性能计算机房——硅立方。曹美春向大家介绍了装置的研制背景、架构设计、功能性能以及装置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实施、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等重大科学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组织大家观看了装置的建设历程片,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装置从立项、建设到运行历尽艰辛、实属不易,大家也全方位、近距离地了解了装置“软硬结合”的协同设计。此次参观让大气学子们从中感受到了无比的自豪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力争要为大气科学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自2022年10月通过国家验收后,正式进入运行期。未来将集聚国内外科研人员开展地学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另外还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研学等活动,充分发挥装置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向大众展现地学领域更多的科学魅力。

207267952.jpg

209996430.jpg

205481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