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Science Bulletin: 青藏高原湖泊水储量历史模拟和未来预估
来源:装置用户办公室时间:2023-04-28

青藏高原内流区湖泊广布,是气候变化的敏感指示器。准确估算青藏高原的湖泊水储量变化对研究湖泊生态系统和水资源变化至关重要。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贾炳浩研究员、王龙欢博士、谢正辉研究员,基于重力卫星数据和高分辨率陆面过程模拟,估算了青藏高原内流区18个大型湖泊(大于300 km2)2002-2018期间的湖泊水储量变化,并利用机器学习方法预估了未来湖泊水储量的变化。结果表明,18个湖泊的水储量在2002-2018年间以约26.92 毫米/年的速度增加;在中等排放情景下(SSP245)下,青藏高原内流区湖泊未来水储量增加趋势将变缓,到21世纪中叶,湖泊水储量的增长速率将下降到过去20年的40%左右。该研究为青藏高原大范围长时间湖泊水储量估算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气候变化对高原湖泊水储量的影响,可为气候变化背景下水资源适应性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期刊,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206)、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100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205176)、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107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联合资助。

(首页推荐图为西藏拉昂错湖,摄影师王龙欢


论文信息:

Binghao Jia, Longhuan Wang, Zhenghui Xie, 2023: Increasing lake water storage on the Inner Tibetan Plateau under climate change. Science Bulletin, 68(5), 489-493.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3.02.018.


图片2内容.jpg


图1 青藏高原内流区18个湖泊的位置分布及估算的湖泊水储量与湖泊水位的对比


图片3内容.jpg


图2 青藏高原内流区18个湖泊的水储量估算及未来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