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4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活动在装置顺利举办
来源:怀科办、所办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陶诗言基金会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寰”)园区举办了2024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旨在向公众科普气候变化与人类的密切联系、加强气候变化减缓及适应和早期预警等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倡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图片1.jpg

(介绍活动主题)

活动伊始,来访公众首先参观了“青少年科普双碳展”,通过通俗易懂的展板讲解、向公众展示了温室气体的来源以及碳源和碳汇的相关知识,阐述了“碳中和”的科学意义,强调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重要价值。

图片2.jpg


(参观“青少年科普双碳展”)

随后,来访公众步入“地球模拟实验室”科普展厅。展厅以炫酷的开场秀、专业的讲解以及可视化成果展示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寰”的建设成果,让大家直观的了解我国地球系统模式的研究和装置建设的历程,以及装置在应对气候变化、“双碳”目标、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行动。

图片3.jpg

(参观“地球模拟实验室”科普展厅)

参观结束后,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深刻的了解“寰”及气候变化与人类的关系,陈可鑫博士还为公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讲述了全球变暖与极端天气的成因,未来气候将如何变化等科学热点,现场观众互动热烈。

图片4.jpg

(科普报告)

本次活动由所科普办、怀科办共同组织,接待中小学生等参与者约800人。活动期间讲解人员就学生感兴趣的各类气候环境问题、大气污染问题等进行了互动、解答,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认可,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怀科办、所办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