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数据中心门户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怀科办、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科学中心时间:2023-12-28

为了提高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寰”)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水平,寰建立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数据中心(https://earthlab-data.iap.ac.cn/),支撑装置运行所需的公共数据服务,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科学数据成果推广、交流及共享,并面向全网提供模式代码、数据成果共享门户服务。

 内容1.png

11月17日,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地球系统模式CAS-ESM2.0宣布开源,模式源代码通过本数据中心对外开放。截止目前,该模式代码访问量已近2000次,申请使用量近百,分别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

数据成果方面,共享门户已汇交并发布自主研发的数据集10余个,包括CAS-ESM模拟结果数据集、LICOM海洋模式试验数据集、FGOALS模式试验数据集、全球沙尘气溶胶循环数据集、中国高分辨率大气污染再分析数据集等,数据量达330TB,数据记录数超过100万条。

同时,为了打造更加高质量的地球科学领域科学数据发布和共享环境,提升研究成果的价值和影响力,以及增强本数据中心的服务能力,装置还与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合作共建了地球系统观测模拟科学数据社区(iap.scidb.cn)并上线运行。目前,本社区已发布和收录了多个高质量、高影响力数据集。其中包括若干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重要产出成果,如唐晓正高级工程师团队依托装置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高精度大气污染再分析数据集CAQRA;成里京研究员团队依托装置构建发布了IAP海洋观测数据集;吴成来副研究员团队利用装置CAS-ESM2.0起沙模型开展的2001-2017年东亚地表起沙通量的模拟试验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模拟的地表起沙通量数据同时发表于科学社区上。本社区可为科研人员学术论文发表的相关科学数据提供“匿名私有链接”和“私有访问链接”,支持期刊编辑部对论文关联数据的同行评议需求;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本社区的数据治理方便快捷的完成数据汇交及查询。有需求的科研人员可通过数据中心的社区模块(https://earthlab-data.iap.ac.cn/page/dataCommunity)进行数据分享及数据信息查询和下载。

 内容2.png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数据中心作为地球科学领域数据共享交流的平台和窗口,将促进推动地球科学领域数据资源的规范管理、高质量建设和开放共享,极力提升科学数据的应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我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