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亮相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
来源:时间:2019-06-25

       5月18日上午,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在江苏南京启幕,“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亮相活动主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本届气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由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政府、中国气象学会主办。旨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气象科技事业从起步、发展、创新,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从而促进气象科技与科普资源开放融合,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

       中国气象局相关科研和业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60余家单位参加了本届科技周的展示。

       首次参加气象科技活动周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迅速吸引广大观众目光。球幕投影展示了全球洋流、全球水汽的变化情况,吸引不少业内同行和观众驻足,与场内专家交流讨论;VR沉浸式体验依然是大、小朋友的最爱,在虚拟世界提前欣赏未来装置园区样貌、酷炫硅立方,以及可视化模拟成果;当然最为火爆的是“有奖竞答”和“手绘天气图”,观众仔细阅读展板和宣传材料,从中找到答案,或者低头细细描绘天气图,体会老一代气象人的预报艰辛。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等领导到展位参观,大气所副所长程新金向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装置的相关情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等也莅临装置展位进行了交流。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1-科技周开幕式现场.png

科技周开幕式现场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2-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png

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3-刘雅鸣、费高云等一行莅临装置展位.png

刘雅鸣、费高云等一行莅临装置展位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4-观看展板参加有奖竞答.png

观看展板参加有奖竞答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5-观众在参加有奖问答、绘制天气图、观看装置宣传册.png

观众在参加有奖问答、绘制天气图、观看装置宣传册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6-大量观众在装置展位前排队.png

大量观众在装置展位前排队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7-观众浏览展板.png

观众浏览展板

2019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8-认真答题或绘制天气图的学生们.png

认真答题或绘制天气图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