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通过档案专业组验收
来源:怀科办、所办、所档案室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29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档案专业组验收会。来自中科院文献中心、国家档案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装置的工程档案进行了验收。中科院文献中心副主任、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副处长马晓莉主持。

      会议伊始,马晓莉介绍了项目档案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接着,潘亚男介绍了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验收的标准、依据、内容、程序。随后大气所所长、装置经理曹军骥代表大气所对院条财局、院档案馆、教育部科技司、国家档案局、各位档案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以及项目团队一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报告了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大气所档案室责任人王丽华副研究馆员报告了项目档案管理情况。

      验收组专家听取报告后,现场查验了项目相关档案,审阅了相关佐证材料。经质询、答疑与综合评议,档案专家组认为,项目建设单位重视档案工作,建立了项目档案工作网络,大气所综合档案室和怀科办强化项目档案业务指导和过程检查,保证了项目档案工作有序开展。项目档案反映了项目建设内容和全过程,档案质量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有关规范要求。档案专业组认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通过档案专业验收。

      会议总结时,潘亚男提议后续院档案馆和大气所还将共同推动科学数据归档的探索,为将来科研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切实可持续的发挥大装置数据的效用。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一级调研员李朝霞指出大气所所领导和工作人员都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在院档案馆指导和参建单位的配合下,项目档案程序和规范性都非常好,验收工作准备充分,验收材料齐全,希望后续探索科学数据归档模式,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曹军骥代表大气所对专家们高强度、高水平的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装置未来将借本次档案验收工作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切实发挥装置效益。

      至此,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顺利通过工艺、建安、财务、设备资产和档案全部五个专业组的验收,全面、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将于近期申请国家验收。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干部赵梨利,大气所纪委书记占车生,清华大学科研院主管高玺广,大气所所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装置相关建设人员出席会议。

(怀科办、所办、所档案室联合供稿)

20220831001.jpg

20220831002.jpg

20220831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