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用户课题申请征集(第一轮)
来源:装置用户办公室时间:2022-06-13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为法人单位、清华大学为共建单位建设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的建设目标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一个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指标相适应、规模和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地球系统专用模拟装置,用于开展地球系统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岩石圈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的模拟研究,从而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防灾减灾、生态环境治理等国家需求。  

      经过近四年的建设,装置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尺度的地球系统模式CAS- ESM 2.0,具备大气、海洋、陆地表面、动态植被、大气化学和气溶胶、高层大气、海冰、陆地生化、海洋生化的地球表面全圈层耦合模拟能力,并实现了区域与全球双向反馈耦合模拟,并独立发展了陆地冰盖、空间天气和固体地球模拟系统,模式水平分辨率最高达到10-25公里,垂直分辨率50-100层;建设的区域高精度模式包括了大气污染、天气预报、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农业旱灾等模拟系统,空间分辨率可达1-3千米;并具备强大的计算和存储支撑能力。

      装置已于2022年3月完成联调联试和工艺验收,现公开面向所有用户征集2022年第一轮普通课题,本轮用户提交课题申请的截止日期是2022年7月15日。申请内容包括应用和支撑系统,具体如下:

1、应用系统:

      (1)地球系统模式软件

      (2)区域高精度环境模式软件

2、支撑系统:

      (1)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

      (2)资料同化及可视化系统

      (3)高性能计算系统

      (4)数据产品服务系统

用户课题申请办法:

      登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http://lssf.cas.cn),注册用户账号,并提交用户课题申请,请在课题申请中阐明研究背景、实验方案、预期成果、前期研究基础和预计机时。装置每年将组织两次普通课题申报,具体以平台公告为准,原则上每个普通课题支持总机时不超过100万核*小时,总存储不超过20TB,本次征集普通课题数量不超过120项。所有申请都将由专家统一评审,课题审批通过后,装置将提供相应的软件、计算机时和数据及常规技术支撑服务,课题执行期原则上为半年。

附注:

      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申请使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具体分为课题申请、用户成果反馈两部分。

      1、课题申请:用户提交申请——用户办预审——设备管理员初审——专家评审——批复机时——通知用户——用户获得机时;

      2、用户成果反馈:用户提交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获奖等)。

疫情防控须知:

      用户出发地所在区域如有确诊病例(直辖市精确到区,其他精确到市),建议进行远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