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研发的超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入选“面向新一代国产E级超算系统的十大应用挑战”
来源:刘海龙、林鹏飞、郑伟鹏时间:2021-12-16

        12月8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数十家合作团队共同发布“面向新一代国产E级超级计算系统的十大应用挑战”。此次“十大应用挑战”的发布是为了充分发挥国产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高性能计算机强大计算能力,支撑解决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性问题。《科技日报》1、《新华网》2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挑战十“完全分辨全球次中尺度海洋过程的数值模拟” 是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LICOM海洋模式团队提出。气候变化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科学界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之一。海洋是控制气候系统季节内、季节、年际、年代际变率的重要分量。近年来,随着海洋观测的飞速发展,海洋中尺度、次中尺度过程的机理被不断揭示,海洋多尺度相互作用的特征更加清晰,对海洋环流数值模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辨海洋中尺度、次中尺度过程及其与大气的相互作用成为气候模拟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过去10年,全球的科学家在此方向作出了不懈努力,将全球海洋模拟提高到分辨次中尺度涡的分辨率(2km)。依托“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我国科学家也自主开发了全球超高分辨率LICOM海洋模式(3-5km),可以分辨部分次中尺度过程和完全分辨开阔大洋的中尺度过程(Wang等2021)3。该挑战的成功入选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LICOM海洋模式团队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相关团队的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国产新一代E级高性能计算机强大计算能力,进一步推动自主超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模式的研发,实现完全分辨次中尺度过程的模拟,并进而帮助科学家全面理解海洋内部多尺度相互作用过程以及海洋能量串级过程,提高地球系统模式对海洋环流以及整个气候系统的模拟能力。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于2018年11月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6月23日落成启用,目前装置进入软硬件联调联试阶段。以LICOM海洋模式为分量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CAS-ESM),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核心软件。

20211216153229.jpg 

5km的LICOM全球海洋模式模拟的海表涡动动能

刘海龙、林鹏飞、郑伟鹏供稿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参考文献

1、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12/10/content_527056.htm?div=-1

2、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211210/4dfcdd5e6ecc48f7ba172b041c9d24f0/c.html

3、Wang, P. F., J. R. Jiang, P. F. Lin, M. R. Ding, J. L. Wei, F. Zhang, L. Zhao, Y. W. Li, Z. P. Yu, W. P. Zheng, Y. Q. Yu, X. B. Chi, and H. L. Liu, 2021: The GPU version of LASG/IAP Climate System Ocean Model version 3 (LICOM3) under the heterogeneous-compute interface for portability (HIP) framework and its large-scale application. Geosci. Model Dev., 14, 2781–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