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同化和数据库

      装置的数据库系统将分类收集、整编、融合和贮存全球和我国的有关地球系统的多源观测数据,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球科学数据库之一。
      通过支撑数据库建设,实现长时间序列以大气、陆面和海洋多要素的观测为主的基础观测资料整合和高效组织管理,逐步完善形成地学大数据库,这将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整个“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落地成果之一,与其他各个分系统间都有紧密的联系,为各个分系统提供输入数据,并吸收各个分系统生产的数据。
      数据库提供高分辨率东亚区域和全球的大气、海洋和陆地的多要素再分析与多源数据融合资料,填补我国在格点再分析方面的空白,改变国内大量科学研究强烈依赖国外再分析资料的局面,为研究大气、海洋和陆地的科学事实和规律,提供数据支撑。为我国干旱、洪涝、地质灾害监测和后续评估提供基础数据。
      支撑地球系统耦合模式在线运行,面向模式数据流实现元数据和实体数据按需汇聚;根据访问频率和冷热程度自动归档和迁移数据流;管理30 PB 磁盘在线数据,50 PB 带库近线归档数据;实现对百亿级条元数据的管理,并支持元数据项的任意扩展;实现可扩展的预处理插件库,支持路径发现、变量抽取、网格插值、格式转换等功能。

数据库.png